《眾神的領地 遇見安平信仰400年》新書發表會 – 今傳媒 JNEWS

 黃偉哲感謝替代役男為台南的付出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台南市安平區公所今(24)日於安平圖書館辦理長照、社造替代役成果發表計畫會「憶南實驗所」,並發表《眾神的領地.遇見安平信仰400年》新書,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別到場致贈感謝狀,感謝役男結合長照與社造專長背景,走訪安平鄰里社區、踏尋安平宗教信仰,為地方付出。包括役政署長龔昶仁、民政局長姜淋煌、安平區長蕭泰華及各界代表皆到場關心。

黃偉哲表示:感謝替代役男對台南推動各種計畫的付出及協助,尤其是協助與社區年長者建立良好互動,替代役男對公務體系注入新生命,也注入許多新想法,歡迎更多的替代役男來台南服務,南市府並盼持續結合各種資源及民間能量,為民眾謀福。

民政局長姜淋煌則表示:六位役男們投身區里營造與社區照護工作,不忘初衷,發揮專業、貢獻社會,是軍旅生涯中的重要篇章,期間行遍安平寸土,走訪各宗教寺廟所傳播的文化香火,深入社區向長輩傳遞溫暖,為現在與未來的安平不同世代共榮共好作為見證。

安平區公所指出:110年申請3位長照替代役及3位社造替代役打造「憶南實驗所」計畫,內容承續前兩屆社造與長照替代役營造成果,轉向致力提升軟體層面的實力,期望將實驗公共空間打造成對民眾更近用、易用、有用的空間,更把役男們的努力成果化為回憶留在台南,相關靜態展覽將於安平圖書館1樓持續展出至111年6月30日。

幾位役男在社造替代役服役期間,投入區公所社造工作,本次透過展覽,以影像紀錄搭配一些可互動的展件,呈現了眾神的領地、石門社區&莎小戲戲劇工作坊、李惠月袖珍創作展、社造成果發表會、漁光點點市集、安平生活蚵學家等各式各樣精采的活動。

由役男們親自走訪、記錄、攝影所成的《眾神的領地.遇見安平信仰400年》新書,有賴文化部及南市府文化局的補助,該書將役男的工作成果結合作者曹婷婷的文字書寫內容,除呈現安平富有歷史的四大公廟、各角頭廟及來自西方的基督教及天主教信仰,甚至是始於蓮花生與寂護的密宗、代表新時代佛門「以文化弘揚佛法」的南台別院等,也都有詳細介紹,展現出不同宗教信仰在安平和諧共處的美好畫面。

另外,長照替代役男在服役期間,直接走訪社區與人接觸,以「預防延緩失能」及「健康促進」的主題設計出多元創新的課程,從無到有編排健康操,對長輩來說,動態的「功能性訓練」也是長照的一大重點,除傳承老一輩的經驗,將現代社會的新思維與觀念帶入社區,也讓長者越活越年輕,落實「安心變老,永保青春」。這次長照服務成果展覽,直接展示長者們的上課作品,包括台灣地圖繪製、感恩節繪畫、動力車製作、劍獅面具彩繪及裝飾聖誕樹。

役男們利用課堂閒暇之餘替「石門社區」的「生命成長故事捏麵人」作品集結成冊,讓民眾在觀展之餘,也能在展區一隅沈靜心靈翻看故事書,發掘屬於長輩們豐沛且充滿冒險的生命歷程。

安平區長蕭泰華指出:計畫配合內政部役政署推動替代役參與區里社造及長照公益服務,感謝黃偉哲市長大力支持,安平的社區與鄰里空間,走過十幾個年頭,在公所的持續關注下展現出豐沛活力及屬於自己的特色。

社造替代役與長照替代役加入團隊後,協助進一步串連各社區,帶領社區居民建立安平人文、歷史、環境的觀念,營造安平創意新生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