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26日主持道安會報,於會中要求警察局加強機車違規取締,同時呼籲市民交通安全和防疫一樣重要,也責成各局處新年度應持續努力各項本務,將高雄市交通事故「清零」。

高雄市道安會報分析,110年1~12月A1事故較109年同期減少12人,減少幅度約6%,是近三年來最低。陳其邁表示,機車是市民的代步工具,占全市74%,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其死傷比例也是相較其他運具嚴重,因此請警察局加強違規取締,並要求各宣導小組持續推動交安宣導。

高雄市區監理所於專案報告中報告初考駕照講習內容與成果,表示現今考領駕照後的120分鐘講習是不足的,希望民眾可以接受完整的機車駕照訓練,才能降低肇事風險,並分享交通部於110年12月1日至111年11月30日止,凡是接受機車駕訓的民眾,可享有每人補助1300元的費用,名額共2萬人。

陳其邁會中提及市府近期酒駕防制強化作為,包含函發交通部修法加嚴、透過大數據分析酒駕好發路段以精準執法與宣導、累犯者主動關懷與安排殯儀館勞動服務,以及計程車6大公會自主發起酒駕防制宣誓活動等,並再次責成警察局應於農曆年前加強酒駕取締,針對各餐廳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路口進行攔檢及執法,同時也請新聞局、經發局、交通局應多加宣導。

此外,睽違20年的台灣燈會即將重返高雄,2月1日起為期一個月的活動,陳其邁也呼籲市民多多利用安全便利的大眾運輸前往,快樂賞燈、平安回家。

交通局長張淑娟補充,農曆過年將近,依據往年經驗是酒駕高峰,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酒後駕車,若是飲酒,可以請身邊未飲酒的親友協助駕駛、請餐廳安排代駕或是改搭乘大眾運輸或計程車。另外,臺灣燈會將於2月1日開幕,燈區周邊無停車場,請多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會場。(圖/交通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