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1)日上午表示,昨(10)日針對嘉聯益公司樹林廠確診事件,市府第一時間進行疫調,確定並無外籍移工互相支援的情況,且已針對該公司觀音桃科廠415位員工PCR採檢,結果皆為陰性。鄭市長說明,春節前中央啟動移工防疫應變措施,要求針對僱用移工5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進行快篩,而市府加購3萬劑快篩試劑,擴大範圍至僱用移工2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當中包括僱用37位外籍移工的嘉聯益觀音桃科廠,當時快篩結果均為陰性,而經過昨日採檢後,目前應無風險。

桃園疫情處於收斂階段,居家隔離人數大幅下降至411位,後送集中檢疫所者僅餘亞旭專案中的253位菲律賓籍移工;而5條主要傳播鏈中,除亞旭電腦由前進指揮所專案管理,其餘進行14天觀察期後,將於2月24日前陸續監測期滿。此外,大同公司派駐市府電腦機房的2名確診者監測期也將於今日解除,且機房所有工作人員經過3採皆為陰性。鄭市長表示,市府將以2月底為基準點,並視疫情發展,決定是否鬆綁防疫規範、恢復活動、重新開放場館設施等。

有關勞動部2月15日起將啟動第二階段移工專案引進,鄭市長表示,桃園將有23家防疫旅館參與本次專案,總計1,494房間數;考量桃園外籍移工數量逾11萬3,000人,占全國約16%,短期內房間需求量龐大,原則上初期以提供工作地在桃園市的產業類移工雇主為優先,社福類則不受限,後續則視使用情況再進行滾動調整。此外,為顧及移工居檢期滿前PCR採檢的便利性,市府將安排醫護團隊至移工入住的防疫旅館採檢。

 

鄭市長談及,1月出現Omicron疫情後,初期由中央協助安排29個集中檢疫所及1個加強型防疫旅館,供居家隔離者入住,後因集中檢疫所轉型為收治輕症病患,並由中央統籌運用,居隔者改為1人1室在家居隔或入住防疫旅館。而經匡列居隔者,若因住家無法達到1人1室標準,而有入住防疫旅館的需求,市府在1月中開設專案,安排特約平價防疫旅館供居隔者入住,並以公費支應每日約2,000元的旅館費用,截至目前,已逾百人使用該專案。鄭市長說,有1名個案經衛生人員通知居隔,當時已啟用本項專案,但因對新規定未清楚說明,他也向這位民眾致歉,並請市府衛生局專案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