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 X SDGs 南市數位學習深耕獲選校數全國第一 – 今傳媒 JNEWS
數位學習 X SDGs 南市數位學習深耕獲選校數全國第一

【今傳媒/編輯部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布33所數位學習深耕計畫獲選學校,本市海東國小、西門國小、大同國小、崇明國小及鹽水國小等5所學校入選,獲選校數全國第一,其中海東國小、西門國小連續5年獲選表現優異。黃偉哲市長表示,為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下一代,南市積極從小培養學生具備主題跨域的能力,也是未來南市「生生用平板」全面推動的重要工作。

數位學習 X SDGs 南市數位學習深耕獲選校數全國第一

黃偉哲市長進一步表示,教育部108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與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數位學習深耕課程則是學生問題解決能力、科技力以及全球溝通力的展現,臺南市自108學年度起積極推動專題式學習(PBL), 從「真實生活情境」的問題出發,在主題跨域課程中連結真實生活情境與問題,藉以培養學生的科技應用能力、高層次思考能力和跨域整合與實作能力。

海東國小111年以「智慧城市-邸家享賀」為發展基礎,延續107-110年成果,發展「智慧城市:暢行無阻-移動式智慧藥箱」主題跨域課程,以SDGs目標3及目標11,設計移動式智慧藥箱,用藥者可以發送藍芽訊息到智慧藥箱,智慧藥箱會移動出發到目的地,用藥完成後智慧藥箱會歸位,以確保用藥者能準時用藥,同時促進各年齡人群的福祉及特別注意弱勢族群、婦女、兒童、身心障礙者及老年人的需求。

西門實小107至110年以「氣候變遷」主題設計ACA國際教育課程,帶領國內外師生透過設計思維執行專題導向跨域主題學習活動,今年度更以「永續生活」為議題,設計出「無限新生活,世界向前走」自然環教國際數位學習課程,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引導國際師生針對周遭問題發想,以實作模型創造出一個能讓環境更加永續的新生活願景,為孕育萬物生長的地球母親許下一個生生不息的愛與心願。

大同國小以竹溪為題,竹溪是舊臺南市區唯一的露天溪流,近年來經政府整治後,生態逐漸恢復,成為與居民生活密不可分的的場所。然而,因全球氣候變遷導致的急降雨現象,讓竹溪水位瞬間暴漲,甚至造成社區淹水,生態環境及居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大同國小師生運用科技,研究如何降低災害對環境的衝擊及保護居民安全。

崇明國小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項目2「消除飢餓」以及項目17「多元夥伴關係」為主題軸,讓學生從交流各國學校營養午餐中,一同認識食物從生產到廢棄歷程,提出減少糧食浪費的方式,探究糧食生產的創新作為,最後運用新興科技及設計思考模式,發想、實作友善環境的糧食智慧生產系統。

鹽水國小「昨日樹明日蜂」,以一棵老樹即將步入生命終途為出發點,探討享譽國際的在地文化資產「蜂炮」,施放過程中釋出的化學物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進而嘗試以科技工具開發板來為傳統蜂炮提出兼具環保、傳統與創意的可能。此外,也將藉由公民論壇、小公投展開一場新與舊的思辯對話,並進一步擴散、分享至馬來西亞啟東小學。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南市積極打造具有前瞻性之數位學習環境,推動科技輔助自主學習、5G智慧學習應用及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導入智慧化診斷機制以提升學生深度學習,透過數位學習深耕計畫,培養校園以新興科技為基礎的數位學習創新教學新的動能,讓孩子的能力培養與時俱進、國際同行,未來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將整合數位學習深耕課程,成為全市校校都是數位學習深耕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