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台灣燈會在高雄 桃園市取經籌辦世界客家博覽會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高雄市政府以新燈會概念,結合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影視美術創作、VR、智慧機械控制等,多元跨域為基礎,透過城市照明改造、光影展演、永久設置公共藝術作品、街道傢俱等方式,打造全新燈會型態,來推動節慶活動,為城市帶來永續改變與節能新趨勢。其中《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以光影在建築載體上述說台灣、高雄,原住民、客家、新住民等多元族融合,展現島嶼上豐厚的文化與記憶的故事,帶領觀眾們穿梭深遠記憶中,深受民眾讚賞並吸引各界前來觀摩取經。

桃園市政府與客家委員會將於2023年聯手舉辦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期望藉世客博之舉辦,將台灣定錨為「全球客家文化新都」,特於2022台灣燈會即將結束之際,由該市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會同觀旅局、工務局、研考會等首長暨相關局處主管及世界客家博覽會專案辦公室主任蘇秉凱等一行17人來到衛武營主場域,觀摩並聽取高雄市政府辦理本次台灣燈會成功的經驗,高雄市客委會楊瑞霞主委和觀光局劉秀英副局長及相關局處人員到場歡迎並陪同介紹各作品的創作理念、意涵及手法外,也分享高雄市政府燈會指揮中心在統籌、分工、合作上的策劃及統合,提供桃園市政府在籌辦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一些參考。

一行人在急行軍式的在策展團隊導覽解說下,參觀了近所有場域的作品,桃園市客務局黃傅淑香局長盛讚台灣燈會一年比一年精彩,可以看到高雄市其邁市長團隊及交通部觀光局的匠心,以衛武營現有生態環境,透過藝術家的創意結合聲光影等跨域技術來呈現平安、幸福、觀樂的燈會節慶,在疫情期間防疫措施也相當完備能讓民眾安心入場觀賞,創造突破性的觀看人潮,這些都值得桃園市辦理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借鏡,期能將博覽會完美呈現給民眾及世界。

高雄市政府客委會楊瑞霞主委表示,高雄燈會辦理成果可提供桃園市籌辦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精進參考,也強調高雄、桃園南北兩市長期在客華雙語教學模式及客語復振策略上,相互觀摩學習與合作,希望未來能串聯南北各縣市的力量,讓客家被看見,最後也感謝黃傅淑香局長預邀高雄市團隊明年到桃園市參觀世界客家博覽會。

2022台灣燈會即將於今晚(2月28日)劃下完美句點,還沒到場觀賞的民眾請把握最後機會,搭乘便利的接駁公車、或捷運及輕軌,到衛武營或到愛河灣主場域觀看燈藝及欣賞聲光影視兼具的各類精彩展演,也記得參觀明年將在桃園市舉辦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歡迎大家一起融入客家、體驗客家文化,恁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