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林健昌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公園派出所警員陳怡婷及廖展昇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接獲勤指中心通報,稱有一名老翁有事情需要協助,警方立即趕赴現場了解得知,係歹徒假稱周姓老翁的健保卡有異常使用,並積欠醫藥費高達新臺幣6萬元,所以要將周姓老翁的健保卡停卡。

 

經了解該名周姓老翁於當日接獲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是健保局人員,於電話中告知周姓老翁的健保卡有異常使用的記錄,且近期接連在各家大型醫院使用積欠醫藥費高達新臺幣6萬元,所以要將周姓老翁的健保卡停卡,對方亦稱已經向警察單位報案且提告,並告知等等會有警察連繫周翁,要求周翁要向警察單位的人員據實以報,為了取信周翁,還告知可以打電話到警局求證云云。

 

原本以為老翁會就此受騙上當,沒想到,老翁在電話掛斷後隨即撥打110報案,而詐騙集團還沒來的及再次來電,員警便先行到場,警方在聽到老翁敘述後就立刻告知老翁這是詐騙手法,並進一步詢問老翁是否有依電話指示前往匯款或是領錢給對方,老翁都說沒有,此時員警才鬆了一口氣。

 

員警告知老翁這是健保詐騙慣用的手法,並提醒老翁若是有接到自稱是警察、檢察官的電話,如果要交付證件、帳戶、提款卡或匯款的話,一定是詐騙,警察及司法機關不會以任何名義要求匯款,亦不會收取任何保證金,周翁感謝警方適時解答疑惑且協助保住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