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2022「濃情端午 心聚兩岸」今天線上直播在普洱、澎湖兩地舉辦兩岸連線方式一起共度端午的佳節時刻,出席長官包括普洱台辦主任羅海英、市旅遊局副局長李剛、普市海外聯誼分會會長紀梅、社團法人澎湖縣多元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葉麟境、富勝食品企業行總經理陳鈺潔、 澎湖縣農漁產業加工運銷合作社主席洪疇雲、等紛紛出現與線上大家打招呼。直播尾聲,普洱主播獻唱普洱瀾滄拉祜族原創歌曲《實際捨不得》,做為下次見的歌曲。

端午佳節,兩岸透過直播各展特色,大陸普洱介紹,每年五月初五,當地百姓保留著用中草藥防病、治病、保健、養生的傳統,逐步形成了「過端午節吃百草根」的特殊習俗。帶領觀眾來到普洱市那柯里景區,看看雲南特色小鎮的絕美風貌,並體驗普洱的百草根到底怎麼吃。鏡頭中普洱景谷縣特色的傣族寨子「灰水粽」據了解,廣東粵東客家地區及廣西部分地區流行,典型吃法為蘸黃糖吃,亦可配伍自己喜愛的甜醬。由古至今傳承下來嚴然成為當地一大特色。

至於,台灣澎湖烏坎里居民熱鬧包肉粽的場景,黃澄油亮的蛋黃、鹹香爽嘴的五花肉、軟糯入味的糯米,阿姨們熟能生巧的製作出一顆一顆飽滿料多的美味肉粽。特別之處在端午立蛋,澎湖這邊則是使用超大顆的鴕鳥蛋,現場的小朋友發輝創意,塗鴉出獨一無二的的蛋。為了體驗端午節氣氛現場兩顆巨大的龍舟氣球成為拍照打卡亮點,一旁的肉粽氣球也隨之顯現。

直播中,黃洛詩透過鏡頭與老家普洱打招呼,現居住台灣她希望透過這場難得的直播機會,幫助她的「尋根之旅」找到「自己的祖輩、家人來自雲南,雖然從未踏上雲南這片土地,不過在父親離世前,說了更多關於家裡面的事情,讓她毅然的決心,一定要帶著自己小朋友回到根處,回到屬於自己的家鄉。」雖然目前疫情打亂了所有計畫,不過她相信有一天一定能回来看看家鄉普洱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