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呂昭德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南門派出所警員張祐仁及何明豐日前執行巡邏勤務之際,一位嚴姓婦人到派出所報案,稱自己接獲自稱戶政事務所人員來電,告知其個資遭盜用辦理戶籍謄本,因擔心遭詐騙,遂趕緊至派出所諮詢。

 

經了解該名嚴婦當日一早接獲一名自稱是新北市板橋戶政事務所服務人員來電,詢問其是否有委託人至事務所辦理戶籍謄本,嚴婦表示沒有,對方隨即將通話轉接至一名自稱為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刑警,並表示因嚴婦個資遭盜用,需配合調查及提供特定資料,後續嚴婦對於此事有所疑慮,便趕緊至派出所向警方諮詢。

 

兩位員警在了解嚴婦所述案情後,隨即確認係遭詐騙,並告知嚴婦此為假檢警真詐騙之典型手法,係利用話術使民眾誤以為犯法,並利用民眾害怕觸法之後果,以詐取其財產,係詐騙集團一貫的手法,請其不必再理會對方來電,另一方面也向嚴婦列舉相關詐騙集團的案例。

 

嚴婦在警方耐心的勸說下才恍然大悟,相信自己是遇到詐騙集團,並十分感謝警方適時的解答疑惑,才得以成功保住畢生的積蓄未遭詐騙,也向警方表示往後會更加注意。警方隨後也協助嚴婦加入165防詐騙宣導APP,進一步認識最新反詐騙訊息並分享給親友防止被詐騙集團行騙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