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國際名導珍康萍剛以《犬山記》榮獲本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電影館在6月「雙重經典」單元中,挑選了《鋼琴師與她的情人》與《仕女圖》兩片,在距離首映近三十年後,數位化重新放映。邀請新舊影迷一起重溫,90年代珍康萍的女性經典電影裡,像漩渦一樣,讓慾望、歡愉解放,相互糾纏的誘惑合奏。

1993年,珍康萍以《鋼琴師與她的情人》得到多項國際大獎,更一舉拿下坎城影展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成為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女性導演,自此聲名大噪。隔年,女主角荷莉杭特也憑此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本片以優美的鋼琴曲為基調,隨著已婚啞女艾達與她外遇對象之間,禁忌小心又充滿慾望的限制級挑動,漸漸譜成一場後果無法想像的戀情。

 

緊接於《鋼琴師與她的情人》之後,珍康萍於1996年推出《仕女圖》;影片改編自歐美文學家亨利‧詹姆斯的小說《一位女士的畫像》。獲得遺產的年輕上流仕女,試圖掙脫傳統禮教的束縛,卻反而陷入渣男的騙婚陷阱。當年在台灣上映時,片名曾一度譯為《妮可基嫚之風情萬種》,格外引人遐思。本片大咖演員雲集,除了主角妮可基嫚,還有實力派演員約翰馬可維奇、飾演電影《魔戒》中王者亞拉岡一角的維果莫天森,以及「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等。

 

高雄電影館6月份節目已全數開賣,「雙重經典」單元在每個週末均有場次。延續今年持續關注的性別議題,本月片單還包括了討論當代女性生存之道的《愛在書店相遇時》、《熟女解放中》、《失速母親》,另外王家衛的同志經典電影《春光乍洩》4K數位修復版也不容錯過。為回饋影迷支持,電影館特別準備好禮相贈:觀看《鋼琴師與她的情人》與《仕女圖》任一場次,入場憑票即贈送「Rafago神隊友體驗組」一組,內含沐浴露與乳液各3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