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為了有效防堵病毒於院外,醫療機構紛紛在院外使用帳篷架設戶外診療區。近來因社區感染病例數激增,急診經常面臨須在戶外為病人進行檢傷、採檢及治療等作業,病患在疾病不適的情況下,需承受戶外風吹、日曬、雨淋等天候異常,醫護人員也只能在有限的空間進行醫療作業,不論是工作環境還是治療場域都相對不友善。在此急難時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感謝天正國際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慷慨解囊,捐贈戶外防疫站一座,11日舉行戶外防疫站捐贈暨啟用儀式,現場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表受贈,並交由聯合醫院規劃執行防疫任務,盼可大幅減緩過往急診戶外診療區的困境。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戶外防疫站」使用高強度鋼構材質及隔熱建材建造而成,是一個具有全室空調、友善環境與醫療功能的組合屋,負責承接急診目前的檢傷、採檢以及為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進行初步醫療處置。戶外防疫站內有兩座負壓艙,分別作為急救、觀察和診療使用,負壓觀察室可容納3床留觀床,並配備氧氣筒、移動式呼吸器、移動式心電圖、電擊器、插管設備、急救設備和外傷處置車,可進行診斷及治療;負壓診察室一次可容納6名患者,提供診視、處方及觀察恢復的空間。負壓艙的過濾換氣設備使用HEPA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保護醫護人員工作安全。另一方面,戶外防疫站的成立,可協助小兒/成人快篩陽性特別門診進行分流,由兒科醫療團隊進駐,為小兒快篩陽性患者進行診療及處方,增加服務量能。為了減少急診就醫民眾的等候時間,聯合醫院檢驗科也加入防疫站,提供抗原快篩檢驗快速判讀服務。

聯合醫院院長馬光遠表示:「感謝企業界為防疫工作熱心貢獻,僅花90天時間興建完成,這座戶外防疫站不僅是就醫民眾的福音,也照顧到醫護人員,為我們打造了能遮風避雨且安心的工作環境。聯合醫院目前正值改建階段,因應全球流行病學趨勢,未來急診的空間規劃也將檢疫及分流功能納入考量,即使疫情在醫院改建工程尚未完工前結束,該空間也可作為公共衛生據點使用,繼續照顧北高雄民眾的健康。」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戶外防疫站將於6月13日正式啟用,民眾自美術東四路進入急診前,需先至戶外防疫站進行檢傷、掛號,由醫療人員協助分流,把握黃金治療期,給予病患適當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