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放榜 田寮國中出現創校以來首位5A學霸 背後力量功不可沒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國中會考成績於今日(10日)公佈,歸屬偏鄉學校的高雄市田寮國中吳皓胤同學取得5A佳績,其中英文更是達到5A++頂標程度,是會考實施九年來,田寮國中創校以來第一位考取5A的孩子,也是偏鄉小校證明實力的最佳典範,成績公佈的當下,全校師長歡呼聲此起彼落,長期於背後支持陪伴學習的清景麟教育基金會更是與有榮焉。

田寮國中校長蔡嘉興憶起這一路翻轉的過程提到,在偏鄉學校,師生人數資源資質沒有市區多,孩子要能苦讀拚上甚至超越市區競爭力坦白說有難度,但我們不放棄!
翻轉的契機來自學校在107年全校總動員,積極投入發展「閱讀田寮」彈性課程,計畫從國一起除了透過跨領域老師的課程共備,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也於課堂後讓孩子留下來晚自習加強輔導,提升基本學力,扎根奠基閱讀理解能力。

惟該計畫需額外準備如線上學習平台課外補充教材、晚自習餐費與師生交通接送等,蔡校長說很感謝清景麟教育基金會與其他支持單位,這四年來給予及時的幫助,讓即便在偏鄉,也能擁有最新的學習方式,平時考試有進步,還可以申請進步獎,實質帶動學生學習風氣,也讓偏鄉孩子的學習沒有後顧之憂,才能收穫今日最甜美的果實。
清景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楊佩琪說,榜單公布的當下,內心澎拜不已,提供偏鄉學校教育資源,推動扶持每個孩童完成夢想,成為最閃亮的一顆星,一直是基金會的初衷,很感謝田寮國中師生的努力,讓我們看到了台灣最美的教育風景。

校史上首獲5A的吳皓胤同學表示,從國一就參與學校晚自習,奠定了課前預習與課後「努力」複習的學習慣性;進入國三時,遵循師長們的複習規劃,朱乃慶老師的「複習創意」成為很大的助力,每天在班級門口的日曆底下準備不同的學科試題,提醒孩子進出教室前,記得要看一次日曆底下的題目,一天進出教室至少5次,同一個題目就複習了5遍,日積月累逐漸提升能力。

有人問吳同學如何排解壓力,他說會考前的一個月,可以說是人生第一次的「毅力」大考驗,心情浮動與不安在所難免,除了藉由彈吉他及球類運動,來紓解沉重的會考壓力外,還會經由虔誠的基督信仰及禱告,來安定自己、提升自信心,此次獲得這麼好的成績,非常開心。
皓胤的媽媽許瓊文表示,部分在地家長總會認為偏鄉小校缺乏「競爭力」,而把孩子送往較具規模的學校就讀,但最基本現實每天需面對的交通問題並非人人都可以克服。反觀,就近就讀能省下通勤往返時間,她也深刻感受到學校的用心,信賴老師們的專業與努力,只要師親生共同努力,偏鄉也能考出亮麗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