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 頒獎表揚19位市級總統教育獎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2)日出席台南市2022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親自頒獎表揚19位市級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其中,南新國中方子晏及永福國小盧懷宇更在教育部複審中脫穎而出,獲得教育部2022總統教育獎。
黃偉哲表示:總統教育獎是別具意義的獎項,台南市相當重視,每年也都會辦理市級頒獎典禮表揚優秀學生,南市府教育局也將拍攝特優學生的事蹟短片,讓更多市民看見這些逆風翱翔的台南囡仔。

黃偉哲表示:獲獎學生有些是來自清寒家庭、單親家庭,也有受身體病痛所苦,但每位學生不被自身困境所限制,經歷了比其他人更多挑戰,也將累積更多實力。過程雖辛苦,但只要持續努力,相信終會苦盡甘來,收穫甜美果實。黃偉哲期勉獲獎者都能活出精采人生,也感謝各校師長及家長一同努力培育孩子。

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此次獲獎學生中,有多位同學都在小小年紀即遭遇喪親之痛,除了對學生內心造成巨大的打擊外,家庭經濟壓力也變得十分沉重,但學生樂觀面對,主動協助家務、自主學習,不讓長輩操心,相當成熟懂事。

此次獲選台南市特優的大內國中楊孟頻同學,父母都是舉重教練,父親在她小學時過世,由母親單獨扛起學校舉重隊,為減輕母親的負擔,放學後洗衣煮飯、弟妹課業學習、長輩生活照顧皆由她一肩扛起,為了承襲父親遺願及協助母親管理校隊,也加入舉重隊,舉重練習佔用了多數時間,她仍把握下課與午休時間求教師長,晚上主動線上學習,在這樣自我要求下,楊孟頻的舉重成績名列台南市第一名、全國賽第二名,學業也保持在班級前三名,值得嘉許。

台南市本次市級總統教育獎共19位學生獲獎,其中8位學生為特優,11位學生為優等,並由特優學生代表台南市參加教育部複審,最後由南新國中方子晏及永福國小盧懷宇等2位同學獲教育部2022總統教育獎,將於8月至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接見及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