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臺南市長黃偉哲上任以來致力推動「希望家園」施政目標,積極帶領市府團隊凝聚各界力量,建構幸福宜居的安全城市,為提升市民防暴意識,今(12)日於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舉辦「社區齊心反暴力、守護彼此愛家園」家庭暴力防治月宣導活動暨誓師儀式,由市長黃偉哲與社會局長陳榮枝、立法委員陳亭妃、多位地方里長與民代,共同宣誓反暴力決心,同時授旗予20個協力防暴的社區組織,感謝大家自主自發、扎根萌芽地持續耕耘,與市府齊心投入社區初級預防工作,共同守護市民朋友人身安全。

黃偉哲表示:家庭暴力防治法於87年6月立法通過,自此訂定每年6月份為家庭暴力防治月。為協助被害人勇於求助,進而接受專業服務,南市府近年來亦努力不懈地整合社政、警政、衛政、教育等跨局處資源共同宣導倡議。然而,暴力防治除靠政府部門積極推動外,更需串聯街頭巷尾的在地力量,才能更有效發掘潛在服務對象,阻止不幸事件發生。

黃偉哲也提醒:家庭暴力型態多元,不管男女都有可能成為家庭暴力受害者,希望大家多留意身邊的人,肢體暴力絕對禁止外,也要防止言語暴力,建立對等、尊重的溝通方式,不要讓任何型態的暴力在家庭關係中種下種子。

南市社會局自105年起培力地方社區及鄰里組織主動出擊,除運用社區資源宣導反暴意識、讓正確防暴知識深植人心外,賦予社區夥伴守護要務,就近關心街坊鄰居的需求,及時協助轉銜服務資源。

社會局指出:111年南市共計20個社區組織參與初級預防輔導計畫,透過辦理在地社區防暴課程、展演防暴宣講劇等活動,攜手串聯在社會各個角落發聲,提倡全民防暴意識。防暴社區參與樣態多元,分別為呼朋引伴、擔任領航的金華社區及明德社區發展協會,號召鄰近里鄰9個社區組織加入防暴盟軍;以及成為社區防暴生力軍的環湖社區發展協會、復興社區發展協會等9個社區組織,期許未來能百花齊放,廣拓社區防暴網絡,協力守護社區安全。

黃偉哲呼籲:「暴力零容忍」的理念已是現代社會日漸鞏固的共識,家暴不是家內事,每個人都可發揮自身影響力,及時點亮社會的黑暗角落,伸出援手協助被害人走出困境。一旦發現社區中有家暴事件發生,請務必協助撥打113或110專線進行通報,只要大家面對暴力勇敢發聲,多一分警覺與關懷,就能減少一分傷害。

同時提醒:市民朋友,當暴力發生時要儘可能冷靜面對,正視受暴情境並主動尋求協助,才能有效扼阻暴力的惡性循環,共創幸福宜居的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