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高雄市今(17)日新增8,237例COVID-19本土確診個案,盛行率12.34%,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中表示,高雄疫情呈現平緩往下走的趨勢,但本週起觀察到0-4歲幼童及65歲以上長輩族群的占比上升,因此提醒民眾注意家戶感染的風險,尤其針對家中有慢性病、高風險或居家照護者須留意。

關於確診重症兒童收治議題,高雄、屏東、澎湖同屬REMOC(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陳其邁說,高屏區和澎湖是一個緊急醫療網的區域,病床或加護病房等皆屬聯合調度,其中榮總、高醫負責高雄和澎湖,長庚和義大則負責屏東與高雄,相關區域採取彼此合作、支援的方式已行之有年。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目前機制運作順暢,透過平均分配後,負荷量能足以承受,對於高雄市在地需要照顧的兒童沒有問題。

陳其邁也持續呼籲65歲以上長輩接種疫苗,他指出,市府開設五處社區接種站,站點包括慈濟岡山園區、小港社教館、五甲龍成宮、美濃國中與慈濟高雄靜思堂,接種日6/17到6/19,供65歲以上長輩接種,以及6-11歲兒童莫德納疫苗第1、2劑接種,現場開放隨到隨打,請上高雄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預約系統預約,亦可洽合約院所預約接種。此外,在林園、內門等原縣區的衛生所,亦提供2,600劑莫德納疫苗專診服務,年滿6歲者,不分劑別可前往接種,接種前先電洽各衛生所預約。

衛生局長黃志中說明最新醫療量能整備情形,專責病房及負壓隔離病房總床數2,286床,空床數1,167床(51%)、加強型防疫旅館總床數484床,空床數421床(87%),居家照護人數64,279人。

校園疫苗接種方面,教育局長謝文斌表示,今日有22所國高中接種BNT第三劑疫苗,接種完後,校園集中接種BNT第三劑即大致完成;後續努力的重點包括兒童莫德納第二劑疫苗會在這幾天開社區站接種,並安排校園莫德納第二劑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