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莊全成報導】牡丹社事件展覽《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6月24日於屏東演藝廳揭展,歷時三年的田野調查,首次以展覽完整呈現,透過當代策展手法,打造五感體驗的臨場感,讓觀者重新走進歷史場域,深入了解牡丹社事件的歷史價值與當代意涵。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是臺灣歷史與世界萬國的第一個交會點,發生在屏東的1871年「琉球漂民事件」、1874年「牡丹社事件」,都是影響台灣歷史的重要涉外事件。縣府向文化部申請再造歷史場域計畫,從田野調查出發,期間舉辦數場國際論壇,拍攝紀錄片,再到今日的牡丹社歷史展覽,讓重要的歷史事件有機會重現於世人眼中,再現歷史記憶。

此展5月於臺北打頭陣,讓更多人重新認識牡丹社歷史,廣受好評。6月接續於屏東演藝廳展出,展區置入更多元而豐富的在地元素,並加入許多互動體驗裝置的設計。縣府這次特別以文化路徑的策展形式,將演藝廳與屏菸的展覽相互串聯,形成文化廊道。

今日開展儀式由蒂摩爾古薪舞集以「牡丹社事件」所編創的舞劇開場,透過舞者肢體語彙,重現這段淹沒於時光的戰爭史;新保將古謠班vuvu們現場以真摯的歌聲傳唱部落文化。包括牡丹鄉長潘壯志、多位原住民議員皆出席觀展。

展覽一入場以牡丹古調的吟唱歌聲,訴說祖先們的故事。接著步入以代表牡丹鄉顏色紅黃帆布所圍塑出的環形空間,除了代表石門古戰場的地域特徵外,也特別鋪設軟土石來模擬雙腳踏入歷史回憶的感受;藉由展區中央的雷射光緩緩地掃動,象徵鵝鑾鼻燈塔向外界告知的存在,就如同擔任說書人的角色,引領民眾進入故事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