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桃園建設耀上國際舞台發光囉!美國繆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近日公布得獎名單,桃園市政府新工處辦理之「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在本屆共6千多件參賽作品中,以獨特創新的空間設計融入茶道精神,榮獲「2022年美國繆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景觀類-銀獎殊榮,桃園的公共工程設計美學能夠受到國際獎項的肯定,是對設計及施工團隊莫大的鼓舞和激勵。

新工處指出,「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坐落於龍潭區高原路底(桃68線)連接小人國道路的國有土地,是一座以茶園為主題的藝術文化館,總經費約新臺幣6.35億元,規劃茶工廠、茶餐廳、展廳、茶廊等優質共用空間,另規劃遊園景觀步道,提供不同體驗之休憩場所,園區內規劃約131席汽車及42席機車停放區,塑造客家茶文化發展中心,期能為北部茶農帶來一個強而有力的行銷管道和場所,工程於110年12月底竣工,後續將點交由市府客家事務局進行管理營運。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以地景、產業、文藝復興等角色介入,全案以茶園為主題的藝術空間,設計理念結合地域建築的語彙,以基地為核心據點,順應山坡而建,以大面積的茶園地景為主體,利用在地建築素材,如磚、土壤、卵石等材料塑造建築物質感,室內以茶道精神融入空間氛圍,傳遞客家人文內涵及特色,此外,天光大廳天井之橢圓結構量體及特殊造型,屬於高難度工程挑戰,串聯區域周邊的茶園、茶廠與遊樂園區,順著茶園茶山脈絡而走,展現客家族群世代努力順應天命的精神,發揚當地客家文化及茶文化相關的觀光產業。

 

美國繆思設計大獎由國際獎項協會創設,以發掘全球設計繆思為宗旨,滿足培養和推廣設計「繆思」的需求,推動全球跨領域設計思維,將設計發展推向全新的高度,桃園市政府以「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暨周邊景觀工程」獲此獎殊榮,代表國際肯定桃園城市的再造及努力,證明桃園市在鄭文燦市長的領導下,積極努力完成各項建設,使桃園的建設及設計美學展現於國際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