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辦理美味一夏~菊島食材南洋味系列活動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文化局規劃具地方特色的食農文化與閱讀結合,搭配定居澎湖的印尼華僑劉明芳老師《菊島廚房食記》新書分享,之後,將至各鄉市開辦講座及手作體驗課程,為讀者講解如何以澎湖特有食材料理南洋風味餐,讓民眾更瞭解在地食材的多元運用及豐富的飲食文化。各場次活動報名時間自7月29日上午9時開始,各場次活動請至文化局網站報名(網址:https://www.phhcc.gov.tw/),及活動辦理之鄉立圖書館報名。

文化局洪棟霖局長表示,劉明芳老師以印尼華僑的視角觀察澎湖飲食文化的特性,並聯結到她小時候成長的印尼生活,書中也詳細介紹澎湖常民生活樣貌,文筆流暢十分吸引人,文化局除了邀請作者在澎湖縣圖書館分享她寫作的歷程,也讓作者發揮她的廚藝,每一鄉設計一款美味料理,讓今年的夏天充味南洋風味,挑動讀者的味蕾及閱讀的樂趣。
美味一夏系列活動共辦理七場,活動時間及場地介紹如下。

「當南洋遇上澎湖《菊島廚房食記》新書分享會」講座,訂於8月13日(六)下午2時在澎湖縣圖書館新知講堂舉行,作者劉明芳老師是印尼華僑,這兩年因緣際會從香料群島橫跨千里來到澎湖群島,她利用近兩年的時間研究澎湖食材及飲食文化,今年6月出版《菊島廚房食記》。劉明芳老師出版過多本南洋風味料理書籍,來到澎湖後開始紀錄澎湖食材,書中收錄澎湖春夏秋冬在地農作物、肉類,以及豐富多樣的海鮮,同時分享如何以在地食材做南洋料理。本活動參加對象為一般民眾,計100個名額,請至文化局網站報名。

「望安酸瓜華麗變身~在地食材與南洋辛香料的相遇」講座,訂於8月20日(六)下午2時在望安鄉西安社區活動中心舉行,邀請劉明芳老師演講介紹南洋辛香料與澎湖食材如何巧妙結合並指導參加民眾現場製作望安酸瓜咖哩。本活動參加對象為望安鄉民眾,計30個名額,採電話報名,洽詢電話(望安鄉立圖書館):999-1446。

「原來我們是一家人~探索南洋華人與澎湖飲食的DNA密碼」講座,訂於9月3日(六)下午2時在鎖港社區活動中舉行,邀請劉明芳老師進行演講介紹南洋華人飲食與澎湖人的飲食特色並指導參加民眾現場製作印尼菜繭。本活動參加對象為一般民眾,計30個名額,請至文化局網站報名。
「泰愛七美~海味X南洋雙心相守」講座,訂於9月17日(六)下午2時在七美老人文康中心舉行,邀請劉明芳老師演講,介紹泰式風味料理元素並指導參加民眾製作泰式風味九孔沙拉。本活動參加對象為七美鄉民眾,計30個名額,採電話報名,洽詢電話(七美鄉立圖書館):997-1854。

「從香料群島到海上桃花源~看見美麗澎湖」講座,訂於10月8日(六)下午2時在白沙鄉立圖書館舉行,邀請劉明芳老師進行演講介紹她觀察到澎湖的地方特色並指導參加民眾製作仙人掌椰糖麻糬。本活動參加對象為一般民眾,計30個名額,採電話報名,洽詢電話(白沙鄉立圖書館):993-2002。
「澎湖跨界美食~西嶼花生融合南洋味」講座,訂於10月15日(六)下午2時在西嶼鄉立圖書館舉行,邀請劉明芳老師進行演講介紹如何運用澎湖花生煮出南洋風味料理並指導參加民眾製作南洋風味潮州鴨母捻。本活動參加對象為一般民眾,計30個名額,採電話報名,洽詢電話(西嶼鄉立圖書館):998-1500。

「似曾相識的飲食~澎湖與南洋的前世今生」講座,訂於10月22日(六)下午2時在湖東社區活動中心中舉行,邀請劉明芳老師進行演講介紹澎湖和南洋的風土民情並指導參加民眾製作椰糖南瓜西谷米。本活動參加對象為一般民眾,計30個名額,採電話報名,洽詢電話(湖西鄉立圖書館):992-2855。(圖/澎湖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