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成立「監督市政聯盟」號召各黨市議員共同來監督市政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台灣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表示,2022的地方選舉參選人均已陸續起跑,除了縣市首長人選外,相信大家也應該很關心,該投給什麼樣的縣市議員候選人吧?各個縣市政府有著不同的問題,而相對於執政權的民意代表監督權有無落實,更是很重要的關鍵,畢竟地方民意代表的職責是嚴格監督市政、為人民納稅錢把關,所以我們為了突破政黨的籓籬,民眾黨將於各地陸續成立當地的「監督市政聯盟」,並向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以及其他無黨籍縣市議員呼籲並邀請一同加入,未來可共同監督縣市首長施政;而今天就在我們的高雄市黨部率先發起。

另外,為落實未來市政監督及全面的基層服務,本黨預計推動多元組織、健全各領域的政策面向,其中包含針對婦幼問題關注、及推動婦女權益等的「婦女事務委員會」除了在黨務上的協助外,更注重實質的全民婦幼權益照護。

高雄市黨部馮啟彥主委表示,監督市政的關鍵之一就是財政的部分,本黨在柯文哲主席的帶領下,本黨籍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都會遵循主席的財政紀律原則,未來有幸進議會後,必當盡全力為高雄市民的一分一毫把關,設法解決高雄市過去嚴重舉債的問題!同時,再自去年4月24日本黨高雄市黨部成立迄今一年餘,發現到許多女性同胞遭受不平等對待、兒少保護不夠周全、社會安全網仍有許多填補之處;因此高雄市黨部呼應我們黨中央「婦女事務委員會」在今天成立「婦女部」,就是要來持續關心及解決高雄市婦幼民眾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高雄市第六選區市議員參選人 劉家榮表示,依照過往的選舉模式來說,許多候選人因為政黨的包袱、派系的問題,常常會看到有黨籍的市議員候選人,在選舉看板上秀出挺同地區的同黨籍市長的口號,而代議政治的監督之權、以及對於市政的要求卻反而被忽略。選舉成了地方裙帶關係、利益結構的延續,而非為了人民監督市政的倡議,台灣的民主選舉價值漸漸被消耗殆盡。

在過去前人的努力下,我們台灣好不容易走向相對民主的國家,而推行的代議政治也是各國普遍實行的基本政治制度、和政權組織形式;但在實務上,某些議員們選舉時的承諾與選後的表現也常常不一致,為求能夠將代議政治的價值落實,我 劉家榮 在此發起「監督市政聯盟」的議會組織,期待能跨越政黨派系,讓民主代議精神能真正被實踐。

台灣民眾黨「婦女事務委員會籌備處」召集人,也是彰化縣議員張雪如表示,我們民眾黨目前在籌備成立「婦女事務推動委員會」,雪如長期投入在協助受虐婦女與孩童的公益活動,處理過幾件震撼全國的家暴、及性侵案件多達上萬件。目前到民眾黨各縣市「我.願意-社會志工服務案例」巡迴演講,已經走完宜蘭縣、基隆市、雙北、桃園、雲林、台南、今天來到高雄,非常高興高雄黨部呼應黨中央的政策,在大家努力的推動下成立了「民眾黨高雄市黨部-婦女部」期待未來的發展,雪如定會盡全力協助。也期許在本黨各縣市黨部能陸續成立「婦女部」更有系統的編制服務隊伍,將各地的經驗及中央的資源有效串聯,透過地方的組織深入每個角落實際的付出「以善出發、用愛包圍」將民眾黨婦女委員會的精神落實在台灣每個角落。今天我們就在高雄市這裡開始紮根耕耘。

高雄市第七選區市議員參選人 李佳玲表示,從參政以來,歷經了2019年參選立委、以及投入本屆的市議員選舉,關懷婦幼權益一直都是我主要的政見跟訴求。很高興民眾黨成立了「婦女事務委員會」希望從黨中央到黨內五位立委、再到地方黨部及地方民代,可以採取更主動積極的態度和措施,加強推動保障婦幼權益的相關政策,將照護、關懷落實在民眾的生活上。

高雄市第九選區市議員參選人 陳妙真表示,今年六月,鳳山發生令人髮指的超商性侵案、以及去年底指揮交通的導護老師,被闖紅燈車輛撞到昏迷等憾事。她指出,鳳山近年來人口越加密集,但社會安全網卻如此薄弱不堪一擊,而婦女同胞的安全無法得到保障,無論個人行動、或單獨居住都成為莫大的隱憂。另外,關於學童的上下學安全接送區,如果在一般道路上,除了造成交通堵塞的問題,甚至會增添協助指揮交通人員的風險。為什麼要讓學童上下學提心吊膽?呼籲政府儘速規劃國小以下學童的校內接送區,提高學童交通安全刻不容緩!

高雄市第五選區市議員參選人 陳惠君表示,身為女性,也長期從事教育工作,非常重視婦幼權益和教育議題,也是這次參選的初衷,感謝今天雪如議員的分享,不僅讓我們大家獲益良多,也希望藉此機會呼籲更多人和我們一樣,勇敢站出來參與公共事務,為改變台灣的政治和社會出一份力,惠君也承諾,當選後也會秉持這樣的熱心,去實踐心中的公平正義,為婦幼權益發聲。

高雄市第四選區市議員參選人 莊貽量表示,在民主社會的演化過程,有著各種人權議題出現,其中女權意識的部分,逐漸擺脫過去的種種教條約束後也進步許多,大部分的女性同胞,開始勇於追求自己的人生與權利,這都是民主社會該有的表現。但,我們的社會仍存在許多不平權、如家暴問題、工作歧視、性別歧視等,種種問題都必須有大家一同來調整與改變,而我們的目光不應該只聚焦在那些崛起的「女力」,應該更致力於讓平等能體現。所以阿量在這邊要呼籲大家,加入「加入監督市政聯盟、加入志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