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龍潭區原住民族集會所興建工程」今(26)日上午在龍潭行政園區舉行動土典禮」。龍潭區原住民族人口成長快速,10年多來成長超過4成,截至今(111)年6月已達4,585人。為滿足都會區原住民族人口增加所產生的服務需求,市府積極爭取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原民部落營造」,獲得「部落之心示範點建置補助計畫」經費約7,600萬元,加上地方配合經費4,400餘萬元,規劃地下1層、地上2層的多功能活動中心及戶外豐年祭廣場,整合長照、學童課後輔導、原住民族語教學、幼兒托育、文化展示、娛樂健身、數位運用學習等功能,預計明(112)年11月完工,將成為具有多元複合服務的集會所。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龍潭區公所周邊自成一個完善的行政園區,包括圖書館、戶政及地政事務所、消防隊、派出所等設施,當時選址時,即選擇園區內基地面積約2,300平方公尺的國有土地,打造總樓地板面積約1,806平方公尺的鋼筋混凝土之抗震結構建築,並配合原住民族傳統建築特色,打造現代化原住民族集會所。期盼在都會區將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語言學習、長幼照顧等方面都做得更好,也期許在市府與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合作下,龍潭區原住民族集會所能成為都會區原民服務中心轉型為「多元服務中心」的示範點。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桃園作為全國原住民族人口第二多,也是都會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城市,近年來桃市府逐步在青埔規劃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原民電視台永久會址,並努力達成「一區一集會所」的目標,讓都會地區的族人也能有好的設施來傳承原住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