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兩年一度大高雄地區藝文界盛事「2022高雄文藝獎」,得主名單終於在激烈競爭中出爐了!每位得獎人將獲得奬座一座及獎金新台幣50萬元,高雄文藝獎獎金與臺北文化獎並列全國最高金額。

本屆高雄文藝獎共受理29件推薦案,評選委員會由高雄市政府張家興副秘書長主持,邀集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林茂賢、盧明德、劉富美、李金鴦、鄭家鐘、李亞梅、王御風等文化藝術各領域之委員,經過審慎評估討論,並經初選及決選二階段投票後,從29件推薦案中評選出本屆5位文藝獎得主,分別是中華民國台灣南部美術協會、陳昭香、陳啓仁、李志薔及陳欣宜等5位獲獎。

評選委員認為,本屆文藝獎得獎者具有開創性、重要性及原創性而獲得獎項,不論是深耕於專業領域,或是領域跨界成就面向多元,共同點是充滿人文藝術與社會關懷,其背後都有長期付出、辛勤耕耘的感人故事。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本屆每位得獎者都是臺灣傑出的文化藝術工作者,在文化藝術這條路上默默耕耘,用心創作,不畏磨難地實踐理想,因此今日能獲此獎項,可謂實至名歸。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本屆首度產生文化資產類及雙領域得主,突顯高雄在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長年累積展現出豐厚成果;此外,文學跨域影視雙領域人才,顯示文化藝術跨界成就非凡,期盼藉此獎項鼓勵,帶動高雄影視藝文能量。

文化局王文翠局長表示,本屆文藝獎有兩點特色,首度有文化資產類得主,陳啓仁因長期投入文化資產保存領域而獲獎,顯示市府對文化資產的重視。其次,首度產生因雙領域成就而獲獎之得主李志薔,是自2010年郭南宏導演獲得文藝獎後,歷經12年,終於產生第二位的影視類得主,其文學或影視創作,作品普獲好評並獲國際肯定。

「中華民國台灣南部美術協會」是高雄戰後第一個畫會團體,堪稱為50年代高雄美術界的拓荒者,秉持創會宗旨及對藝術的理想與熱情,一路走來篳路藍縷,積極投入深耕在地美術,傳承70年,開枝散葉培育無數藝術家,足堪楷模。

陳昭香是位以發揚歌仔戲為天生使命的藝術工作者,不僅長期深耕於歌仔戲的推廣與傳承,並尋求角色突破、多元或跨界的表演方式,企圖讓臺灣獨有文化在臺灣發光、被世界看見。

陳啓仁以其學術專業與熱情,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倡議保存本市文化資產,尤其為歷史建築逍遙園修復重新開園,投入十餘年從調查研究到修復再利用,多次赴日搜尋資料、拜訪日本學者,修復期間促成台日匠師國際技術交流,詳細考證,對於豐厚本市歷史脈絡奉獻心力。

李志薔早期多耕耘於文學創作,後期重心跨足編劇、導演等影視領域,創作橫跨文學、電影。作品除屢獲國內外肯定外,且能凝視周遭人物的種種處境,以不同載體注入自己的關懷與真誠,其中2021年其所製作的《火神的眼淚》,口碑及聲量為當年度上半年第一名。

陳欣宜2003年於高雄成立「新古典室內樂團」,擔任藝術總監,集結在地傑出人才,致力於「有界無域」的創作理念,開展音樂劇場的新美學形式,並致力於大型跨界展演製作,將多元表演藝術作最巧妙的整合與呈現,從高雄出發,展望國際,讓世界看見來自南方的藝術新能量。

高雄文藝獎頒獎典禮預計於111年10月舉行,將頒予每位得獎人奬座一座及獎金50萬元,以表彰渠等長年對本市文化藝術的付出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