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地球正在「發燒」,減緩氣候變遷的永續行動刻不容緩。第一個以蔬食減碳為主題探討ESG的論壇,《人間永續》高峰論壇—蔬食減碳年會今(30日)登場,從淨零生活、植物肉、蔬食減碳、綠色轉型新經濟等引入創新想法,讓減碳從「吃」開始。

 

論壇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副主席余泳濤、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李宜樺、弘陽食品董事長謝奇峯,以及《人間福報》永續長趙先之等人,分享最新永續新知。

邁向淨零時代 從思想改變做起

簡又新以「淨零時代的新生活」為題,提出「凡走過的必留碳足跡」、「清潔能源為必走之路」等六大觀念外,更介紹各界如何從食衣住行推動永續發展,他強調:「世界變得非常快,唯思想改變、行為改變後,整個生活才會變,才能達到淨零時代。」

余泳濤從「創新永續新疆域」角度出發,指出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以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七大核心領域為主,並分享「照明節能是達成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以及如何透過循環照明的解決方案,包括智慧照明、3D列印燈具,助力企業實現碳中和優勢。

企業非懂不可的致勝關鍵字—ESG

李宜樺則暢談「ESG與綠色轉型新經濟」,提出ESG(環境保護、社會共融、和公司治理)是當今企業非懂不可的致勝關鍵字,「必須在這三個面向都需有實際作為,滿足員工、客戶、投資人,甚至社區和社會的期待,企業才能永續發展」。

謝奇峯提出「植物肉演進循環經濟低碳飲食」的自身經驗,他表示,全球有26%的溫室氣體來自食品業,其中58%源於動物產品的製造過程,若一個人一個月不食用動物性食品,可以減少281公斤二氧化碳排放、減少621公斤穀物飼料,「若能做到和真的肉一樣,世上就可以減少畜養這麼多動物,減少碳排放」。

個人減碳行動 從一頓低碳餐開始

「地球暖化不只是國家、企業的責任,全民的行動很重要,而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就是蔬食減碳」,壓軸登場的趙先之探討「人間永續—蔬食減碳倡議」,透過關鍵數據指出素食者和葷食者碳排差距最少達15倍,個人減碳可從一頓低碳餐開始,「減碳飲食指的是符合—蔬食、在地、當季。」

另外,趙先之也透露《人間福報》將在明年推出「國際蔬食減碳規範平台」,未來只要是蔬食業者都可以透過平台,去尋求減碳認證。

論壇匯集專業精英 集體創作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補充表示,地球暖化是人類共同的氣候災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同體共生,「生活在地球上就是要去愛護它」,然而人類的共業讓地球走到今天很辛苦,「但我們可以轉業,用省察、觀照、懺悔、慈悲的心,把地球救回來」。

而《人間永續》高峰論壇就是要集合全社會智慧,即星雲大師所說的集體創作,「各行各業都有其專業,雖然我們是佛教,不能置身度外於整個大環境,因此論壇將會持續辦下去。」

「第一屆《人間永續》高峰論壇—蔬食減碳年會」由《人間福報》、社團法人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主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財團法人綠色公益基金會、財團法人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協辦。參與人數跨宗教、產、官、學,實體、線上共逾兩百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