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區管理處以串連南方淨零生活圈,獲首屆台灣生物多樣性獎金獎肯定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所屬的台灣企業永續獎執行委員會(TCSA)首度主辦「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獎」結果揭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獲得非營利事業組金獎,並於522生物多樣性日當天,於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論壇暨頒獎典禮中,由行政院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博士的手中接下金獎肯定。

身為南部最大的土地管理者,屏東林區管理處管理著全國近13%的森林面積,範圍橫跨了嘉、南、高、屏、東、澎及金,森林類型從恆春的熱帶季風林到小關山的溫帶針葉林,而地景上也有墾丁高位珊瑚礁、田寮泥岩惡地、十八羅漢山的礫岩惡地及澎湖玄武岩等多樣的地型,因此面臨多元的環境議題。而屏東林區管理處秉持永續森林經營、維護自然生態的信念,從環境保護、經濟發展及社會公義三方面,建置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藍圖、落實淨零碳排政策行動、跨域平台及資源整合、多元管道推廣凝聚社會大眾共識等策進的創新作為,致力於營造健康的森林、創造林產價值鏈、強化國有林治理、落實自然保護區域經營管理、促進山村生態經濟,串連各權益關係人,與公私部門協力提升環境的生物多樣性。

國際對於生物多樣性議題日益重視,聯合國第15屆生物多樣性大會(CBD COP15)明確認出了2023年的23項短期行動目標,為了呼應國際生物多樣性發展趨勢,並鼓勵各界重視生物多樣性議題,積極參與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及自然行動100等國際倡議,公開揭露對生物實務上具卓越成果及貢獻的公私部門,因此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在今年特別舉辦「台灣生物多樣性獎」的評選活動,並結合首屆「台灣生物多樣性論壇」表彰致力於促進生物多樣性的公私部門。該獎項是依照「提升生物多樣性之實踐績效與影響」、「企業與生物多樣性之關聯性」、「運用生態系統服務之計畫案例」及「促進生物多樣性之策略與創新作為」等構面,評定各參選公私部門所提交的生物多樣性成果。

而屏東林區管理處則以串連「南方淨零森活圈」,與30個公部門協力移除外來入侵植物銀合歡112.73公頃,並以生態造林38.31公頃,媒合企業認養林地31.47公頃,共同守護在地生物多樣性。同時也透過推動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及社區林業計畫,以友善環境之理念吸引青年留農或返農17人,創造就業機會81人,帶動以自然為本的旅遊1,173,318人次,推動活化社區41個,改善整體環境品質8.47公頃,積極協助創造就業機會、帶動青年返鄉、活化社區。因為這些積極的作為,獲得首屆台灣生物多樣性獎評審團的認同,給予非營利事業組金獎肯定。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感謝評審委員給予金獎的肯定外也要將此榮耀分享給所有參與南方森活圈的各機關、專家學者、NGO及在地社區部落夥伴,因爲沒有大家的參與屏東林區管理處無法獨立完成,更希望能將繼續串連南方淨零森活圈,共同守護在地生物多樣性,邀約更多政府機關、企業單位及在地夥伴一起加入生態保育的行動,齊力守護共同創造南方生物多樣性的淨零森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