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愛的小叮嚀!守護彼此的健康與幸(性)福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浪漫七夕,享受幸(性)福時光,別忘了保護自己與所愛的人。
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常見法定傳染性疾病,愛滋病、梅毒及淋病,有7成以上為35歲以下年輕族群,超過9成的感染危險因子為不安全的性行為。衛生局提供守護彼此的健康與幸(性)福~愛的小叮嚀,讓民眾在享受浪漫七夕時,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

愛的叮嚀1:安全性行為;性行為時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以預防感染愛滋病毒、梅毒、淋病、B或C型肝炎等傳染病。

愛的叮嚀2:主動篩檢;疾管署建議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本縣屏水相逢健康中心、各衛生所及5家醫院(屏東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安泰醫院、潮州安泰醫院、安和醫院)皆可提供免費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另亦可透過人工發放、自動服務機及網路訂購超商取貨,3大通路取得愛滋自我篩檢試劑,提供您更方便且具隱私的的多元篩檢管道。

愛的叮嚀3: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有感染愛滋風險的民眾,可透過服用預防性藥物,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感染,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本縣2家醫院(屏東醫院、安泰醫院)可提供您此服務。

愛的叮嚀4:接種猴痘(Mpox)疫苗;猴痘傳播目前以親密接觸之人際傳播占大多數,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風險場域;若符合Mpox疫苗接種條件:「近1年有風險性行為者;過去曾罹患性病;或性接觸對象有前述任一情形者」。可至本縣9家合作醫療院所及多場社區外展接種服務,提供您儘速完成2劑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