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文學館1月8日舉辦李昌憲《生態詩選──漢英雙語詩集》新書發表會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文學館將於1月8日下午兩點,舉辦高雄詩人李昌憲的《生態詩選──漢英雙語詩集》新書發表會。李昌憲為現任笠詩社主編,1970年代曾加入森林詩社、綠地詩社;1979年與向陽等人創立《陽光小集》。詩人多年來持續為土地筆耕,以散文隨筆、新詩等各種形式,表達對於弱勢階層、環境生態的關懷精神,現場將朗誦新作、與民眾分享創作歷程。

李昌憲早期詩作主要關注工廠生態、勞工與女工待遇,曾出版《加工區詩抄》、《生產線上》,是高雄極具代表性的工人作家,後重心轉移至以生態關懷、生命關照為主。而歷史悠久的「笠」詩社創立於1964年,詩創作主題以本土為主,強調現實聲音、反抗精神。高雄的「笠」社詩人亦傳承該概念創作詩作、為在地文化發展奉獻。除了凝視歷史的傷痕,以詩撫慰、發聲之外,省思環境生態的惡化、呼籲環境保育亦是「笠」詩社的創作主題之一。

一月將出版的《生態詩選──漢英雙語詩集》,由春暉出版社出版,是李昌憲回顧最早於1981年2月《笠詩刊》發表〈河喪〉、〈煙囪〉環境生態的詩作至今,已然累積兩百多首與生態有關的詩作。這次選出43首作品,由譯者Emily Anna Deasy譯為英文,以詩作記錄時代變遷中的生態現實。

43首訴諸反思的「生態詩」,承自「笠」社精神及個人關懷,以生活及工作所在的高雄為出發點,反思在經濟發展與保育生態之間的拉扯。例如過往曾為推動經濟高產能,而忽略對環境的影響,使得高雄愛河因城市的發展,吞受汙染腐臭的惡果;後因觀念改變、人民疾呼,讓愛河經重新整治與規劃後,不僅改善生態環境,也終得以與市民建立穩固連結。

2022年1月8日周六下午兩點,高雄文學館二樓文學沙龍舉辦作家李昌憲的《生態詩選》新書發表會。邀請您一同聆聽,根植於土地的詩人如何以詩為土地發聲。報名請洽高雄文學館 http://ksm.ksml.edu.tw/ 07-261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