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新竹市消防局剛於上個月深夜完成一件急產接生案件,這次於1月3日晚間新竹市消防局再度接獲民眾報案有孕婦急產,請求協助。這次男嬰更是急著來報到,香山分隊隊員蔡彥韜、陳博翔及高級救護技術員李柏毅到場時新生兒已娩出,立即著手評估及急救處置,送醫後母子均安!

當晚救護人員到場時發現 一25歲婦女已懷抱著男嬰,坐於浴室門外椅子上正嘗試進行哺乳,陳員著手評估產婦狀況,產婦意識清醒,生命徵象穩定,有輕微頭暈情形,並表示本次懷孕為第四胎,比預產期提前一週,報案前有頻繁陣痛情形,本預計要自行開車就醫,但在等候丈夫開車時於浴室內即將胎兒產出。

高級救護技術員李柏毅接手處置新生兒,發現該新生兒膚色發紺、呼吸較微弱、肌張力正常、給予刺激有哭聲,評估新生兒評分(Apgar score)為6分,狀況稍差,因胎盤也一同產出故產婦已自行剪斷胎兒臍帶,李員立即使用臍帶夾處理新生兒臍帶,並指示蔡員以抽吸球吸取新生兒口鼻分泌物並給予適當氧氣,有效改善其發紺情況,待新生兒生命徵象改善正常後,救護人員立即迅速將母子送往醫院接手。翌日消防局追蹤母親及胎兒均平安。

李柏毅畢業年資僅4年,對救護工作充滿熱忱,更積極取得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這次接生已是4年內第3次!相較於有些資深同仁十多年來還沒遇過接生案件,同仁都笑稱他為分隊「新生兒捕手」,每每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而去年剛畢業的陳博翔也說這是下單位後首次遇到接生案件,剛收到派遣時既緊張又興奮,所幸整個過程都很順利,對他而言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也很開心能見證一個生命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