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走訪新興公共托嬰中心,宣布調整高雄市公共托育機構薪資的年前大禮,全市28家公托機構托育各類專業人員自111年1月起月薪加碼4.6千元、廚工加碼2千元,合計將有356名公托機構工作人員受惠。

陳其邁表示,托育專業人員是優質托育環境的重要核心,托育人員耐心、專業的付出與陪伴,讓孩子們在充滿關愛的環境中快樂成長。為鼓勵辛苦的托育人員,除自111年起年資每滿1年可增加薪資每月500元,陳市長思考要再度提升托育人員薪資,因此市府宣布自111年1月起公托機構各專業人員薪資增加4.6千元,另負責兒童用餐營養的廚工則加薪2千元,期待此舉可幫助優質人力在公托機構中深耕服務,陪伴高雄的囝仔快樂成長,共同為高雄友善育兒環境投注愛與關懷。

市府積極布建公共托育據點,橫向合作盤點國中小等校園空間,連貫托嬰、幼教及國民教育,共融共享提升校園空間運用效益,並以此策略持續擴充公共托育據點。全市跨齡共享校園空間的公托設施,在111年底將從7處增加到26處,積極實踐『托教一條龍』之公托建置模式。

同時,高雄市自110年8月起率先調降公托中心托育比為1比4,並調整公共托育服務收費一致為9千元,帶頭示範優化公托服務品質及友善育兒家庭的積極作為,並持續努力完備公共托育的拼圖板塊,戮力於111年達到全市53處的目標。

做爸媽神隊友,市府全力積極推動多項友善育兒措施,減輕年輕家庭負擔,從婦女懷孕即主動關心,提供弱勢孕婦產檢交通補助,生產後有坐月子到宅服務等。自111年起,市府更加碼提供新生兒出生登記發送「高雄寶貝新生兒禮包」,另也設置28家公共托嬰機構,並計劃於111年底達到53處,持續豐富育嬰資源。此外,高雄市各區設置有22處育兒資源中心、2輛育兒資源車及7處定點計時托育服務等,讓家長能就近選擇彈性、多元的托育服務,期待讓青年落地生根,打造高雄成為適合生養孩子的幸福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