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陳允得報導〕嘉義大學為因應科技新世代的來臨及疫情下教學模式的改變,嘉大傑出校友立法委員王美惠立委積極向教育部爭取2,000萬元經費補助,協助嘉大建置2間互動探索教室、2間高規格智慧會議廳及20間數位學習教室,1月24日上午在蘭潭圖書資訊大樓演講廳舉辦「數位學習教室暨智慧會議室」啟用典禮, 該日由嘉大艾群校長偕同校內一級主管同仁出席揭牌啟用儀式。

遠距教學與實體課程相輔相成的教學模式為教育新常態,嘉大為創造多元互動學習環境及推動參與式教學模式,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在蘭潭、民雄及新民等三個校區將20間教室改造為數位學習教室,教室內分別配置1台86吋LED互動觸控螢幕,教師可直接書寫於顯示器上,投影至大螢幕;並搭配自動追蹤攝影機,作即時攝影;遠端上課的學生也可從攝影機看到在教室內的同學,創造即時互動的參與感。

蘭潭校區綜合教學大樓及新民校區管理學院新建互動探索教室,分別裝設7台86吋與4台75吋LED大型互動式觸控螢幕取代傳統黑板,內建雙向學習系統,學生可同時觀看教室前方的課程簡報,使用教室兩側的互動式觸控螢幕進行討論,一鍵即可切換與顯示多畫面,將討論紀錄或筆記即時上傳雲端。教室內的桌椅可依照授課方式進行調整,多變化的教室更利於討論與翻轉教學,藉此激發學生創意,鼓勵學生自動自發,成為知識的挖掘者。

為打造靈活彈性著重於溝通的會議環境,蘭潭校區圖書資訊大樓演講廳及國際交流學園國際會議廳內裝置206吋超大LED螢幕及互動式觸控螢幕,具有最現代化的會議設備,有遠距互動與多廳同步會議功能,同時可即時透過網路連結,分享任何與會者手機或電腦中的畫面,進行準確的溝通與紀錄,大幅提升會議與協作效率,是嘉大校內高規格的國際會議廳。

嘉大艾群校長表示,學校內的軟、硬體設備及教室環境都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意願,值此疫情嚴峻時刻,教育工作更應加速推動數位轉型,未來知識的傳授不再侷限於黑板,期待透過智慧化的數位學習教室提升嘉大教學品質,感謝王美惠立委不遺餘力協助嘉大,讓老師能輕鬆授課、學生學習無落差,師生獲得更好的學習體驗,教學品質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