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岡山燈藝節再出發,用創作續寫岡山藝術新篇章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2022岡山燈藝節即將於2月1日大年初一正式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展期,延續去年以「竹編」為題材的創作主旋律。為了能帶來與去年相同的質感,今年一樣邀請了青年藝術家-陳詠笙老師帶領其團隊一同進行竹編藝術創作。結合岡山出身的青年對家鄉獨到的觀察以及傳統技藝,賦予岡山公園最獨特而道地的藝術「岡山味」。

除了竹編外,今年度的燈藝節更邀請了知名玻璃藝術家-蘇子聰老師以及投入於燈藝數十年的翁賢良老師及黃敏芳老師一同進行創作。融合玻璃工藝、再生材料、傳統燈藝等形式,用多元媒材點綴公園裡頭每一個角落。期待民眾能親自來到公園體驗,發現每個角落裡藝術家們所藏的小巧思。一同感受藝術、感受美。

岡山區長黃中中說:「今年的燈藝節構思上延續著去年的脈絡,與在地青年藝術家繼續合作,用竹編呈現了多組帶有祈福、祈願意象的作品,並結合更多元化的創作形式,再次將岡山的特色和文化,透過燈光、和藝術作品,呈現給大家。」

本次的展品中,藝術家陳詠笙先生用在地青年的視角,以竹編手法,編織了一座又一座對於未來的美好展望,比如壽天宮前的天穹主燈,以祈福天燈點綴周圍,中央的穹頂則象徵著祈願的管道,將每位看展民眾的心願順利地傳遞給上天。

除此以外,竹巢展區以竹編呈現岡山的產業特色「螺絲」,並以六角型結構構建蜂巢的意象,除了呈現岡山的地區特色外,也象徵著「家」,期待在這新年春節的氛圍中,能讓人有如歸鄉、歸巢般的體驗。

儘管疫情使我們距離變遠,但藝術則無,希望能藉此撫慰在外游子的心。也期待岡山這次的燈會活動,能讓更多人感受到岡山充滿溫暖的人文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