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今(28)日於左營區屏山里運動公園,舉辦風雨球場動土典禮。開場由高雄在地知名原住民文化藝術展演團隊「南島舞集」,透過原民特色的音律節奏,以震撼鼓聲為屏山運動公園風雨球場動土典禮揭開序幕,也邀請到祖韻文化樂舞團的阿美族耆老,向祖靈告知即將在此地興工建地,透過傳統祈福儀式,祈求動土順利、人員平安。現場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高雄市長陳其邁、高雄市原住民議員陳幸富及多位關心原民事務的議員以及高市府原民會族群委員等眾多貴賓,手持金鏟行動土儀式,希望能讓工程圓滿、鴻圖大展。

屏山運動公園風雨球場的工程最初進行並不順遂。此案原在109年規劃設計完成,原工程總預算約1,524萬元,不過一直到110年中央助經費期間,適逢國內建築造價不斷上漲及工人短缺等問題,歷經6次流標。在立委伍麗華及原住民市議員積極奔走、教育部體育署及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補助,及市府運動發展局、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等相關局處的共同努力下,市府鼎力支持,才成功決標,最終選定於屏山運動公園興建多功能綜合球場,工程總預算達2,658萬元,預計於農曆新年後開工,並在今年底竣工。

此工程除保留原有公園綠化植栽外,將現場原有球場地坪及設施拆除,並新建多功能綜合球場一座及無障礙廁所、親子廁所及男女廁所一座,總樓地板面積690.99平方公尺,主體建築物為地上1層鋼骨構造,高度11.62公尺,造型採交錯式屋頂透空式設計,形塑良好通風的運動場域。

市長陳其邁表示,居住在高雄市都會區的原住民就佔了七成多,因此都市族人的生活所需,市府更加重視,位在小港的迷馬力壘球場是高雄第一座都會區原住民運動設施,而現在要興建都會區第一座原住民風雨球場,兼具運動及聚會功能,讓族人生活在高雄市更有歸屬感。非常感謝立委伍麗華,及四位高雄市原住民議員陳幸富、王義雄、范織欽及賴文德積極協助,希望在完工後,可帶給族人及鄰近里民一個優良且舒適的運動休憩空間。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阿布斯也要求該建設配合原住民意象彩繪,突顯高雄擁有16族族群的特色,強化居民的認同感,未來也將成為都會區族群舉辦歲時祭儀最適宜的場地,讓高雄原住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