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今(30)日新增5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1例為高雄港群聚衍生、4例為大寮幼兒園群聚感染,是為宜蘭某飯店群聚感染延伸,市長陳其邁於防疫記者會表示,高雄疫情指揮中心自發現確診個案,立即進行擴大匡列作業,因此,大寮幼兒園群聚是較早發現的個案,此波傳播風險都在控制範圍內,請大家勿擔心,也呼籲大家若有懷疑呼吸道症狀請盡速就醫,提早接受診治,能減少重症機率,盡快復原,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社區。

持續進行港區及社區篩檢,社區風險均低。陳其邁說明,社區篩檢站包括西岸碼頭、臨海新村、前鎮漁民中心、國軍岡山醫院及小港區中天寶殿,至目前為止,陽性盛行率0.017%;高雄港專案篩檢檢站紅區執行成果,目前已開始第2次採檢,陽性盛行0.06%;旗津社區篩檢結果,陽性盛行率0.03%;造船廠專案篩檢站應篩檢1825人,篩檢1次1745人(篩檢率96%)、篩檢2次1595人(篩檢率87%);高雄港專案篩檢站應篩檢642人,篩檢1次614人(篩檢率96%),篩檢2次543人(篩檢率85%)。

陳其邁感謝港區工作的市民朋友配合,目前為止未發現新增個案,他也指出,觀察期至2/9,若無新增個案,港區就相對安全,期間將密集追蹤、監測風險,並提醒港區工作的市民朋友,年後上工前還需進行1次篩檢,持PCR陰性證明才能進入,確保港區安全。

陳其邁指出,旗津區呼吸道就診民眾,共篩檢927人,無確診個案,顯示旗津社區傳播風險低,民眾於過年期間至旗津觀光,從事戶外活動,相對是安全的,他也提醒人潮聚集時,還是要配合防疫措施,落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清消等防疫工作,他期盼在日常生活和防疫之間取的平衡,他和市府挺旗津,未來在經濟振興、旗津建設不會停歇,也會加倍照顧旗津市民。

此外,高雄市春節期間(1/30-2/6)於旗津醫院設置篩檢站,時間為上午9點至12點、下午1點半至4點,返鄉民眾如有篩檢需求,可向該篩檢站領取快篩試劑。高雄市春節期間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合作診所共742家,也提醒前往篩檢時請攜帶健保卡。同時,也可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完成註冊點選健康存摺,就可點選及查看疫苗接種與檢測結果。

考量春節期間人員流動頻繁,陳其邁拜託市民朋友務必落實實聯制,並請店家要求入內民眾務必落實執行實聯制、戴口罩及社交距離,希望大家團結抗疫,讓每個人健康免受病毒干擾。

民生醫院副院長林俊祐醫師也呼籲若有疑似症狀,早期接受診治,可減少重症機率,他表示,本市各專責醫院內現有治療COVID-19藥物,包括阻斷病毒入侵、抑制病毒複製兩大類藥物,其中口服性忼病毒藥物,可治療COVID-19確診者於病程早期抑制病毒複製,加速復原進程,減低發展成重症機率,使用時機點必須在發病5天內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呼籲有疑似症狀或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接觸民眾,一旦有懷疑就可迅速採檢並接受醫療診斷,才能於病程早期得到最適當的醫療處置。

高雄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高雄今日新增5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1例為高雄港群聚延伸,4例為大寮幼兒園群聚感染,是宜蘭某飯店群聚感染延伸,皆於匡列隔離時發現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