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導學校新課綱升學創佳績 中華藝校適性學習成績耀眼 – 今傳媒 JNEWS

舞蹈科張耀陽同時錄取四所國立大學,圖為在春季展演「迎戰」作品中,展現武舞同源的。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是教育部指定藝術群新課綱前導學校,透過適性分組、多元選修、彈性學習、跨域選修及課程評鑑等校訂課程及多元選修規劃,引導對藝術有興趣、潛能及天份的孩子們適性發展。今年中華藝校的高三學生是108新課綱第一屆的學生,就分別有26人次以特殊選才、獨招、學測及技職繁星管道順利錄取國立明星大學,學生展現在多元進路的方向找到自己適性揚才的舞台。

教務主任盧昰余說,中華藝術學校連續十三年榮獲教育部評定為「高職優質化學校」及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無論是在教學、展演競賽都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教育部自108學年度起指定中華藝校為藝術群新課綱前導「藝術群基地學校」,在多元、跨科跨域、適性學習的課程,吸引許多堅持適性選校的國中生,有些還是捨棄公立高中而來就讀中華藝校的,這些學生是108課綱實施後的第一屆畢業生,因為他們對藝術和表演的熱愛,更以亮眼的升學成績來證明跨領域學習的成功典範。

舞蹈科張耀陽同學來自屏東潮州,放棄錄取國立高中舞蹈班選讀中華藝校舞蹈科。他說,當初會選擇就讀華藝舞蹈科,是喜歡有多元多種類的舞蹈項目,以及跨科跨域的學習課程安排,還有這所學校有很多全國性的舞台表演和競賽的機會,這些是其他高中職學校所無法比擬的。
影劇科陳楚中參加全國啦啦隊錦標賽嘻哈雙人組全國亞軍、全國啦啦舞錦標嘻哈小團體組。
在中華藝校這三年的時間,讓自己除在傳統的中西舞蹈更扎實以外,更接觸到其他的舞風,也感受到武術與舞蹈的情境融合,現在既會跳舞也會編舞,而每情境也因品德與課業的努力,都能爭取到學校所頒發的2萬元獎學金。雖然順利考取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學系(榜首)、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臺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國立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等四所國立大學,但自己認為來到中華藝校最重要的是「從學習中得到的快樂」。

錄取國立嘉義大學音樂學系的林佳恩說,在就讀藝校前是沒有任何音樂基礎的,自己只是喜歡哼哼唱唱、寫寫一些的詞句,就讀後發現沒有基礎沒關係,就怕自己不努力學習。會考上國立大學並非自己很厲害,而是名校名師出高徒,學校在新課綱為我們積極規劃課程,老師們耐著性子教我們這些沒基礎的孩子們,真的是很辛苦,也感恩謝謝他們的付出。
美術科的葉宜霖,在國中時期是JHBL全國女子冠軍球隊中鋒球員,被HBL高中全國冠軍學校網羅在北部學校就讀,她說平常在打球之餘,就以畫插畫來放鬆緊湊的比賽節奏,因此在身體狀況無法允許在打球時,就轉學至中華藝校美術科就讀。在中華藝校多元學習課程,以及在自己喜歡的興趣學習環境中,現在喜歡設計的程度已經是大於籃球,相信自己在國立台北商業大學,也能開創屬於自己π型的未來。

影劇科及影劇技術科開設多元、跨科、跨域課程,每年都會聘請業師及國立大學教授協同教學,媒合演藝經紀公司提供學生產業鏈結機會,同時安排學生產業實習與參訪,讓同學都能適性學習專業發展,今年在升學方面更有15人次錄取國立大學,可說是南部地區之冠。

影劇科的李德翔、陳楚中同學同時錄取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李德翔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而被隔離,因此只能透過視訊方式來展現自己的才華,對於自己能以高分錄取心目中理想的國立大學,他說,這都要歸功於每次展演活動及競賽所累積的經驗,有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讓評審看到自己優秀的一面,而在舞台所累積的自信心,則是自己獲得高分的關鍵。

另外,陳楚中同學曾獲得全國啦啦舞錦標嘻哈小團體組全國第一名,以及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現代舞及民俗舞團體組特優。陳楚中說,學校相當支持學生展現自己優秀的一面,因此提供很多的表演舞台機會,只要自己有企圖心,學校就會有老師來協助你、教導你,讓自己的夢想轉化為實現。

吳梅嵩校長表示,教育部高職免學費的政策,讓就讀中華藝術學校的孩子不僅能獲得政府35﹐949元全國私立學校最高的補助,以及學校另外提供無上限的高額獎學金。另外在董事會的支持下,對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音像藝術有學習熱誠的原住民學生、家境清寒與弱勢的家庭,則將提供各類的獎學金與補助,讓他們也能在無後顧之憂下,適性入學、適性揚才,快樂做自己,一圓自己的藝術夢想。

中華藝校在疫情嚴峻下,仍然堅持推出2022春季展演「咱的春天 咱的夢」系列活動,精彩呈現12年國教新課綱最優質的學習成果,誠摯歡迎各界愛好藝術的朋友,共同來觀賞年輕學子們適性揚才努力學習的作品,並邀請國中生一起來參加看展抽3C的活動喔﹗相關活動訊息請至中華藝術學校2022春季展演系列官網 (kh.edu.tw)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