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身心障礙者家庭托顧服務」是一種類似褓母的服務,由家屬將服務對象送至家托點(家托員住家)接受服務,每一個據點的服務人數至多三人,服務環境符合基本無障礙設施標準,家托員事先有經過身心障礙服務的特殊訓練,每年也定期接受在職進修課程,具有高支持、高個別化的特色,非常適合需要一對一的身障者接受服務。

小梓自特教學校畢業後,因其障礙特性需要高度支持,所以沒有任何日間機構可以提供服務,但父母又捨不得將年輕的她送至全日型機構安置,寧願頂著巨大的照顧壓力,讓小梓在家裡和家人同住。多年來沒有讓她自己練習成長及進步的機會,小梓的生活停滯在從特教學校畢業的那一年,直到家托服務出現。使用家托服務的小梓生活開始有了改變,她必須適應正常的生活作息,不賴床、不晚睡,在固定的用餐時間進食,自己學習把使用後的餐具拿至流理台、會洗抹布擦桌子,家托員還會帶著她操作教具給予生活刺激、避免退化。更重要的是,小梓的生活變得更豐富了,每月一次的戶外活動,她和同儕可以去到以前從沒去過的地方,體驗以前沒做過事情。小梓現在已經成功適應團體生活及正常作息,並由家人幫她找到了更適合的地方接受服務。

家托員阿成的大兒子是重度自閉及頑固型癲癇者,癲癇無預警的發作,讓家人被迫成為貼身保鑣,身心俱疲。阿成嘗試了非常多的醫療方式,整整三年的時間,花了大筆積蓄、賠上事業,都沒辦法讓兒子得到健康的身體。曾萬念俱灰的他並沒有被現實打敗,他決心成為更專業的照顧者,接受專業教保和身障課程訓練。於是,阿成加入了家托員的行列,陪伴兒子也陪伴更多家有身障者的家庭,他在這些孩子的身上,學習到許多不同以往的教導方式,發現特殊孩子是會進步的,看見他們成長,甚至可以外出就業,是這麼有成就感。

喜憨兒基金會辦理身心障礙者家庭托顧服務已經超過五年,目前有三個家托點在運作,我們期待身障者可以在舒適的居家環境中,依照每個人的需求,盡可能的練習自我照顧並培養規律作息,延長在社區生活的時間,提高體驗生活的機會,達到融入社區的目標。想要了解更多家托服務,請電洽(07) 241-5668曹社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