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禽肉是中元節祭拜各路好兄弟的祭品之一,也是中秋節親朋好友團聚烤肉不可或缺的肉品,為保障民眾肉品食用安全無虞,農業局動保處加強養禽戶輔導並抽驗轄內家禽牧場所養殖之家禽,由牧場源頭把關以確保禽肉安全、阻絕藥物殘留發生,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111年度迄今,計採樣監測未上市家禽場共51場,檢驗結果全數合格,合格率100%。

動保處指出,為持續執行強化畜牧場用藥品質安全及建構畜禽產品安全衛生預警體系計畫,監督畜禽養殖業者能合法及安全用藥,每年執行畜禽產品安全及畜牧場用藥品質監測等查驗工作,未來在全球物價通膨壓力下,養殖戶面臨成本不斷提升的壓力,為避免飼養戶不當使用藥物影響民眾的健康,動保處以獸醫專業技術輔導農民進行疾病預防及宣導動物用藥物使用等相關規定,以良好飼養環境、管理預防疾病及正確消毒方式來減少不必要之投藥,不但減少家禽死亡率也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動保處處長葉坤松表示,禽肉是諸多節慶必備的肉品之一,為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及維護養禽產業永續發展,將不定期加強稽查養禽場使用藥物情形,並持續宣導正確使用動物用藥品,違反者將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若於1年內再違法者,將加倍行政罰鍰,並公佈不合格牧場名稱。